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晚上6点左右的时候,突然有事情要去东四环,出了公司门口就心急火燎的打车,大概打了20分钟,车车有人,而人流还不断从各个办公楼里涌出来。只好不断往反方向迎,希望大家都懒惰的在各个高楼大厦前等车,而我又能幸运的碰到一辆空车。皇天不负有心人,终于让我赶上一辆正在下人的车,于是三步并作两步,猛然冲过去,把住车门,替打车人拉开,服务质量之优越胜过酒店的服务生。司机问去哪儿,我一说东四环,师傅立刻皱眉头,但没有拒载。不过我的好运并没有保持很长时间,当车子走到蓝岛那个环岛的时候,我终于体验到了什么叫生不如死,也终于知道了司机师傅为什么会皱眉头。

车子在蓝岛足足堵了20分钟,而且丝毫不见前进的迹象。最后,我终于没有耐心,付了车费,下车,希望能走过这段堵车的地方。

结果沿着朝阳北路一直走啊走啊,走了半个小时,几乎到了三环的边上,也没有打到车,本来车就不多,车里还都有人,四面八方都是人,压的人喘不过气来。

然后到了三环处,终于又碰到一辆车,虽然是反方向的,但是也毫不犹豫的上了车,绕了一大圈,回到原来的方向上,然后四环,还比较顺利,但是到了红领巾桥,糟糕的情况又出现了,只见从桥上一直向后延伸几百米,全部都是车,看样子,没有半个钟头肯定没戏,所以让师傅立刻掉头,向朝阳公园桥开,费了九牛二虎之力,终于开到了,结果,傻眼了,车子排的更长,几乎都看不到影子了。

于是,再度当机立断,步行前进,但是当我到了目的地之后,几乎已经累的只剩下一口气。

后来总结了下,堵车的几个重要原因,1 车子太多(这个原因显而易见)2 交通设置不合理,至少蓝岛那个大环岛是彻底的败笔,和西直门那个大高架一样的失败 3 大家很着急,开车很不注意,有些车变道,横冲直撞,一个车子占两个车位 4 好多司机反应时间太长,前车走了后车却延误好久,这样的司机多了,很轻松的就能让后面的车多等几个红灯 5各种公共设施建设让道路更加狭窄,比如东四环那边在修建地铁,那个地方就由原来的四个车道变成了两个车道 综上所述,最好的办法,似乎就是分流,但是照司机师傅的说法,除非将一半有车的人工作时间安排在晚上,否则按照每天上千辆新车的注册速度,不管怎么限行,都没有用处。或者,实在不行,更加严格的单双号也是个选择,不过真的只有管理严格才能起到效果,而且,部分同志可能会十分痛苦,刚买的新车有一半时间要停在家里了。不过换个角度思考,如果继续这样下去,总有一天,我们会发现,北京无处不堵车,开车真的不如骑驴了。

说到这里,讲一个亲耳听朋友说的笑话,某天,某人坐公交车出行,交通堵塞,旁边有一驴车,走辅路,慢慢悠悠前行,公交车数度超越驴车,但又数度被超越,每次超越,都引来全车人笑声不断,不过这笑声中,有多少苦涩,就不为人知了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张环宇

张环宇

4篇文章 14年前更新

财新传媒宏观组记者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4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09年 4篇